Sunday, July 27, 2014

The Mystery of the Stone Lions at the Hong Kong Zoological and Botanical Gardens 動植物公園石獅傷人之謎

Lions Guarding the Zoological and Botanical Gardens

The stone lions have been guarding the gardens for many decades.  However,  it was rumoured the stone lions would target and attack visitors who came near the gardens at night with their stone pearls placed inside their mouth cavity.  In order to stop the rumour from spreading and to ensure everyone's safety,  the stone pearls were removed from the lions and the attack finally ceased!


據說三、四十年代,動植物公園石獅夜間會用口中石珠傷人,後來園方把石獅口中石珠取 矗出,傷人事件就停了。以下是陳雲老師所寫關於石獅傷人的傳說。

兵頭花園石獅作祟


【細說從頭】陳雲2014年02月18日
香港的城市妖精傳說,太平山石龜最出名,大會堂金馬精其次,兩者都是戰前傳說,銅鑼灣狐仙則是近代傳聞,一九八一年傳出的。
俗稱「兵頭花園」的動植物公園,有「石獅作祟」之傳說。一八四八年,港府翻譯官郭士立,於「皇家亞洲學會」的集會之上,建議修築一座植物公園,作為市民休憩和遊覽之用。
第一期工程於一八六四年完成,開放使用,公園毗鄰總督府(位於上亞厘畢道),因總督是三軍司令,故庶民稱為兵頭花園。
公園正門石階之上,有一道石製牌坊,刻有「紀念戰時華人為同盟國殉難者」之字,紀念二次大戰殉難之華籍軍人。牌坊兩條石柱之前後,各有一對石獅子,共四隻,用來鎮懾罡氣。獅子有獨角,屬於緬甸石獅的造像。
相傳石獅本來口含石珠,且於晚間作祟,吐出石珠傷人,故有人把石獅牙齒打碎,取去石珠。話說,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港島市民熱愛遊覽兵頭花園,夜晚更是癡男怨女的談情之所。傳說曾有男女在此殉情,因此公園於入夜後不時傳來鬼夜哭之聲。
最初是一對情侶在深夜途經石獅時遇襲,男方被硬物擊中,頭破血流,地上遺下一顆拳頭大小的石珠,卻不見投擲之人。其後,陸續有人中招,同樣遺下石珠,而且大小與石獅口中的石珠相若,於是便認為石獅吐石傷人。
後來,更有警員在巡邏時遭石珠擊中要害斃命。當局見人心惶惶,於是擇定吉日,敲碎石獅牙齒,取出口中石珠。自此怪事平息。
石獅作祟,投石傷人,有兩種民俗學分析。首先,此乃民間鬼擲石傳說之變異。也許因為公園整潔,含冤受屈而有心存妒忌之鬼魂尋石無門,於是借用獅子口中之石,投向情侶,實行棒打鴛鴦。獅子倒是無辜,被人剝牙取石,失去鎮壓妖邪的法力。
另一種猜想,則是獅子塑像由於守護軍人英靈,日久修煉成精,於是投石傷人。獅子傷人,也許是由於遊人滋擾安寧,深宵仍有情侶來卿卿我我,於是投石傷之,小懲大誡。
從民間心理而言,英國總督高高在上,開放花園予小民遊覽,小民心裡難免忐忑不安,戰戰兢兢,於是借坐守門之獅子,夜晚投石傷人,向市民施加下馬威。
這樣一嚇,大家心理就回復平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